close

「遠距離戀愛好難熬啊啊!

2017年11月因為簽證到期從塔斯回來台灣、結束了為期十一個月和男友朝夕相處的時光,我每天都在心裡吶喊這句話。

adventure-ball-shaped-blur-346885.jpg

關於遠距,我個人認為最令人頭痛的有以下三點:

1. 金錢

遠距離戀愛通常都很花錢。為了見上一面,得搭火車、高鐵、飛機⋯許多人還得向原本的工作請假,若是沒有愛,這些來來回回根本等同於把錢投入大海。交通費還只是基本門檻,還有到了異地的生活、住宿、娛樂、簽證開支,每一次的相會都要歷經千辛萬苦。

男友和我都是屬於生活非常隨性的人,賺錢不貪多,只要能維持基本生活需求就好。這樣的我們,身體裡絲毫沒有一點努力工作、嚮往賺大錢的細胞。認識彼此之後,才逐漸了解「基本需求」的範圍已經被撐大了,而我們所習慣的努力卻還不足以滿足這個基本⋯兩人也才逐漸開始學習及自我調整。

333H.jpg

2. 「為你好」的那些人

《小孩不笨》電影中的媽寶Terry,他媽媽老是說:「It is for your own good! (這是為了你好!)」
It-is-for-your-own-good3-650x380.png

我們身邊也不乏這些「為我們好」的人,不一定是母親,可能是其他親人或是朋友。這些人看見你難過時會想幫你排除痛苦的根源,有些甚至恨不得幫你把一切現實中的險惡擋在門外,讓你能長成溫室裡的嬌豔玫瑰。看到為了相思而傷神的你,他們便開始以關愛之名,針對這段遠距離關係各種唱衰給予建議,使你分離的時刻更加難熬、心神不寧。

相信多數人都是真心關愛你而給出反對建議,就像《小孩不笨》裡的Terry媽媽一開始不願Terry捐骨髓一樣。但是,人們給的建議通常是從自身經驗而來,不見得適用於你。想到了王若琳的一首歌"The Best Mistake I Ever Made",其中有段歌詞說「即便我最終要心碎⋯你也會是我犯過最美的錯誤」

自己的人生自己做決定,畢竟,後果也是自己承擔的。

3. 距離

「這不是廢話嗎?」彷彿聽到有人開始咕噥了。

男友與我目前相距約七千九百公里,每當與人討論到這點,大家都能馬上意會我的內心有多糾葛。但除了地理距離之外,時間距離也很討人厭。目前我們時差兩小時,有夏日節約時則是三小時,對,這不是最糟的時差,還有八小時、十二小時的那些人⋯但相信我,即使只是一小時的差距也很討厭。例如昨晚,我正在寫這篇文章,那時是晚上12點,我覺得精神還不錯,於是就寫了開頭,到了12:50左右,我已經開始打呵欠⋯差不多一點半,我就睡著了。我也有好幾次忙完工作時才發現,男友已經呼呼大睡了。

然而,地理或時間距離的本不是讓遠距戀愛最難熬的。最難熬的,是截然不同的生活圈,以及無法真正打入對方生活的感覺。
回到台灣之後,男友的生活有了些轉變:工作離職、開始唸大學、搬家⋯。這些轉變都讓我為他高興,同時也讓我突然覺得離他的生活好遙遠,一切都變得和我熟悉的不一樣了。當我回到我離開了十一個月的房間裡,裡面還留著他的衣服、他給我的娃娃,我卻好像在他的新生活裡被剔除了。當然,最後我也發現,這都只是我相思病的腦袋自己腦補的。

像我這種活力過盛的腦力,就得在遠距時學著平靜一點。

----

不論如何,每段關係都有不同的美好與困難,有些人會和自己一起努力克服,有些人會在半路舉白旗放棄。放棄的人不見得是壞人,堅持也不見得是好事,但要相信自己心靈的感受,無論結果是什麼,盡量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囉。

最後,附上王若琳的那首歌:

arrow
arrow

    rysno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