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被問到了這個問題:「妳男友上進嗎?」

剛好昨晚看了《超狂亞洲富豪》,突然對這個問題感到莫名的有趣。 (有看過的人或許也會明白)

提出這個問題的,是家裡非常關心我的長輩,我聽到後,先是微笑,然後說:「以我們華人的標準來看,可能稱不上上進。」
於是長輩又問:「那他有責任感嗎?」
我點點頭。
長輩滿意地說:「那就好了。」

後來,我好好地思考了什麼叫作「上進」。
將「上進」丟進Google搜尋引擎,會發現有好多人都在討論「上進」的定義。
2016年,香港柯夢波丹的一篇文章中,作者指出:「嫌你不夠上進其實是嫌你
不夠上流;怪你不夠成熟,其實是怪你不夠成就⋯」
(原文見:https://www.cosmopolitan.com.hk/love/15948fd961473fa)
教育部國語辭典針對「上進」的解釋則是非常簡潔的三個字:「求進步。」
(http://dict.revised.moe.edu.tw/cgi-bin/cbdic/gsweb.cgi?ccd=9UdSHh&o=e0&sec=sec1&op=v&view=0-1)

男友是個樂天的澳洲塔斯人,賺錢覺得賺得夠就好,吃飯覺得能飽就好。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還背著自己已經不知道背了幾年的破背包,這裡的「破」不是貶低的形容詞,而是真的破了的背包;他說,反正東西不會掉,他就繼續背。他第一次來台灣找我時,送了一個獨眼的猴子娃娃給我,他說,那個娃娃從他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。顯然,他可能不大符合前者要的上流和成就。

去年,我曾經和爸爸討論過男友沒什麼事業野心的問題。說來也很丟臉,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完全沒事業野心的人⋯連前男友都跟我說過:「我覺得你應該要好好想想你的未來。」
超級了解我的爸爸也一針見血地對我直說:「你自己都這樣了,為什麼不允許他人這樣?」
那讓我開始思考了我這份對男人的期待,究竟是從何而來的。或許是我的惰性吧(想靠男人養),也或許是我兒時看的影視節目(超級愛《與龍共舞》)⋯但這樣對男人不公平,而且我也沒有月光(註一)的幹練和美貌;再說,當我從前幾份工作逃離到找到下一份工作以前,我爸媽也只有告訴我:「沒關係,你會慢慢找到方向的。」
所以,我對男友這是什麼沒道理的期望呢?

於是,我重新開始思考了我們之間的相處。
還記得男友第一次從澳洲寄給我的包裹,包裝上另外貼了一張白色紙條,紙條上有他親手寫的、歪歪扭扭的中文地址,當初開玩笑地跟他說「寫中文到了台灣可以寄比較快喔」,他還說「不要,中文好難寫」。後來問他為什麼地址另外貼,他傳了一張照片給我,照片裡的白紙上,有他練習好幾次的地址。好不容易寫出最完美的那個之後,才剪下來貼在包裝上。包裹裡面放了他收藏的泡泡糖公主(註二)的公仔、一頂皮卡丘造型毛帽(因為我曾經說很可愛),還有一張明顯從筆記本上私下的字條,裡面畫了歪七扭八的愛心。

C360_2015-12-09-15-11-06-668.jpg
(不要問我男友為什麼收藏泡泡糖公主和皮卡丘帽,他就阿宅啊,聽不出來嗎?)
每一次的情緒崩潰,男友都會抱緊我,即便他已經被我煩到翻白眼,嘆氣之後還是會過來抱緊我。
我是一個非常多話的人,敘述事情時,我喜歡描述細節、人物的表情變化、口氣轉變,因為隨著年紀開始有了點自知之明,我經常會努力地控制自己,不要太放肆地與人高談闊論。但是男友總是會全神貫注地聽我說、給我回應。
我偶爾發瘋,問他自己是不是跟他戀愛時認識的人不一樣、會不會失望,他給我的回答是:「雖然我們開始認識彼此更多的面相,或許有些和一開始的了解和想像不同,但我很高興我能夠更了解你,我也愛著你所有真實的樣子。」
交往至今兩年九個月,他每天都還是會跟我說:「我愛你、謝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」
我懷孕以後,這個大男孩開始很努力地找工作,還經常突如其來地丟一個他新學到的資訊給我,例如:你要按時吃飯、要注意有沒有流血、進入第三個月是不是要開始補鈣了⋯。
比起埋首於工作、讓我衣食無憂,或是家世闊綽、可以直接少奮鬥好幾年⋯他擁有的特質、對待我的方式似乎更美好。

我們都為了彼此和這段關係,想成為更好的人⋯這也是一種上進吧?

或許,下次別人問我他上不上進時,我也應該點頭就好。

 

註一:月光是《與龍共舞》這部電影中的女主角。
註二:泡泡糖公主是動畫《探險活寶》中的角色。

arrow
arrow

    rysno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